我院召开2022-2023学年“组织力提升计划”项目总结会暨新学年项目启动会

时间:2023-09-28浏览:10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院改革发展事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10月,商学院党委实施了教工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项目。各党支部着眼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的深度融合,制定了支部层面的“组织力提升计划”。9月26日下午,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组织力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新学年“组织力提升计划”项目启动会,学院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汇报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商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个重要任务,在教工党支部层面开展“组织力提升计划”项目,各教工党支部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改革、服务师生等方面,制定针对性强、结合度高的具体计划,把党建工作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教工党员和党支部投身学院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交流会上,学院六个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强化专业教师党支部育人功能”、“以课程思政涵养德才兼备的经济类人才培养路径探索”、“发动校友资源,推进学生就业”、“立足育人根本,构建本科生就业促进机制”、“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制定本科学情分析”、“提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推进AACSB国际认证”开展交流汇报。




金融系与商业数据系教工党支部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发挥支部中教师党员的专业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赛前训练营。同时,支部教师党员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在指导学科竞赛的过程中,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培养具备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复合型经管类人才。经济系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支部党员教学骨干和经济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主导下,充分利用经济学专业天然具有的思想政治教化和价值塑造功能的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实践元素摆在首位,将课程思政深度融入经济类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全过程。

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建立了以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为第一负责人的本科生就业指导团队,系主任、本科专业负责及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定期收集学生就业或考研动向,对学生选择现状进行针对性地指导,系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显著提高。企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通过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加大与校友之间的联络,做到第一时间获取招聘信息,选择推荐合适的毕业生通过内部推荐通道,提高系科毕业生的求职录用机会。此外,邀请各领域校友为各年级学生开展讲座,有针对性地指导职业规划,不断提高毕业生的综合就业竞争力。

行政第一教工党支部紧密结合学院AACSB国际认证契机,实现学院英文网站的改版新建,内容常态化更新。此外,支部进一步统一规范学院各类信息系统工作的整合完善,不断提高学院行政事务工作效率。行政第二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以学院教务员为主,掌握第一手学情信息的优势,围绕学院在籍本科生规模、本科各专业学籍变动情况、本科生专业课程开设情况、学生课程修读情况、本科课程教学规范、毕业班学生学业修读情况等六个方面开展学情分析和制作学业指导手册,为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课程设置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江会在点评中指出,希望大家既要做好支部面上工作,也要围绕学院“两大战略”、“四大任务”和支部中心工作,进一步结合支部学科专业特色,深挖支部工作亮点特色,不断形成高质量党建工作品牌。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在点评中谈到,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围绕支部学科特色和优势,都制定了详细的“组织力提升计划”,在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探索实施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自2021年以来,商学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交叉任职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于2022年建立实施《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与系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一次召开由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支委、专业负责人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系科中心工作,有效推动事业发展。学院党委开展教工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既是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新学年实施过程中各党支部要处理好“大立意”和“小切口”的关系;要通过实施“组织力提升计划”,推动学院党的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凝聚起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发展。




Baidu
map